close

love story_4.tiff

 

剛被診斷出癌症後想寫部落格.  其實診斷之前也想過, 但是打中文實在很痛苦.  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想寫, 心情好的時候又好懶得打字, 所以一直沒有進行.  暮然回首, 發現癌症診斷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  之間看了許多抗癌部落格, 最近又聯繫上十年前認識的朋友, 看大家一群人呼朋引伴在網上的交流和下網後的聚會, 讓很難交朋友的我羨慕得流口水, 衝動之下終於開了部落格.

我想寫些什麼呢?  之前想要部落格是希望和相同經歷的患者交換心得邊打氣.  現在更很明顯的目的是我希望認識一群好朋友可以在身邊聊天打鬧, 分享生活.  看來癌症好像不是重點了.  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寫癌症的事.  因為我是世界第一俗仔, 膽小愛演內心戲, 不太可能給其他病患什麼正向範例, 寫了還會給不是病患的人無形的壓力, 因為大部分的人很善良, 會覺得需要給我很多鼓勵的回應.  雖然我也愛討抱, 可是在癌症的情況下得到的抱抱, 我還是會覺得這是槍口下逼來的, 讓我心虛.  當然也有些害怕會聽到幸災樂禍的冷言冷語.  但是呢, 不寫又覺得有點可惜, 畢竟是難得的人生經歷...

那, 還是提一下好了.

其實我很了解, 雖然我得到癌症和癌細胞轉移的情況還滿不幸的, 但是治療過程卻非常幸運.  我家在距離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丹那法伯癌症研究機構 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DFC大概搭地鐵十五分鐘的地方, 四年前最初診斷的兩個禮拜內我就進入這個癌症研究機構治療.  護士知道我怕痛, 一開始就給了我局部麻醉藥膏, 也使用小兒科的細針頭.  一年前肺的轉移癌細胞產生了抗藥性, 我的主治醫生就決定不採用傳統化療, 直接送我進免疫療法臨床試驗.  我後來才知道, 在丹那法伯癌症研究機構, 病患的病情和治療方針是由整個相關專科部門每天開會集思廣益討論出來的.  我的主治醫生在抗藥性確認之前已經著手搜尋適合我的臨床試驗而且送出了審核的手續.  抗藥性確認當天他從頭到尾清楚仔細地告訴我這個臨床試驗的詳細資料, 還有他決定採取這個治療方向的原因.  他認為藥性強烈的傳統化療可以留在免疫療法臨床試驗失敗或轉換不同臨床試驗的中間再使用.  他的治療理念和我一拍即合, 馬上轉臨床試驗.  因此印象中我沒有經歷過可怕的副作用(雖然老公說我也鬼叫過, 但是我不記得那就算啦). 目前我的醫療團隊對治療效果覺得還滿意.

在家的生活方面...第一次治療後追蹤顯影上完全看不到癌細胞, 但是六個月內發現肺轉移, 使用標靶治療好了六個月, 一回去上班馬上復發, 兩邊肺部都是點點.  老公大發雷霆把我老闆罵了好幾個輪迴.  十年在公司的壓力讓老公深信那是我得到癌症的原因, 當天他馬上勒令我辭職並永不得復職同一個公司, 從此我就閒閒過生活.  爸媽也因為我生病不再叨念, 還事事順從我的心意.  兩個妹妹比較聰明, 剛開始也乖乖表現對姊姊的遵從, 後來好像在哪聽說最近的癌症治療有可能幫助癌症成為慢性病, 她們就變回原來的本性了...

相較於許多千里迢迢到美國治療的人, 求醫無門的人, 無法承受治療副作用的人, 還有同時要背負沈重生活壓力的人, 我真心覺得幸運的很慚愧.  我還是沒辦法當一個樂觀正向, 如陽光一般閃耀, 永不認輸的抗癌鬥士.  時常整天發懶,上網看電視, 翹著腿吃零食過著明天再說的日子.  一到要回診追踪的那個月就搞憂鬱到像是明天不再來.  總之我宇宙無敵負向思考.  偷偷的說, 我這麼負向也有點是因為我不敢正向.  我怕一旦有了樂觀的想法, 壞事就會生(古時候小孩被取小名叫阿貓阿狗以躲天忌的概念).  有這麼老派又迷信的想法, 我都被我自己不屑到不行.  再老實說, 我沒想過要戰勝癌症, 畢竟癌細胞是我本身的細胞變化來的, 要戰勝我自己還要全身而退應該沒那麼容易.  我真的只希望能和它和平共存(我應該說過我是俗仔)...

下星期又是三個月一次的回診追蹤我要來憂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抗癌
    全站熱搜

    假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