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一本三毛翻譯的西班牙漫畫叫做瑪法達看天下.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其中一則瑪法達對愛國觀念的評論, 她說:"我是出生在阿根廷的阿根廷人所以我愛阿根廷, 但我無法決定這是叫愛國主義還是方便主義."  

其實當時的我對這則漫畫的意義很萌懂, 卻感受到一股如雷灌頂的澈悟, 了解到原來一件事情是可以有多方位思考的, 血淚交織的情感揪隔很可能只是達爾文豆子的機率算術題!

為什麼突然想到這件事呢?  我是愚懶的市井小民, 不敢插足各式熱血活動, 對很多信仰主義都採無意見的尊重, 除非它開始傷害到別人的同等權利.  愛國主義是感人的, 但是當看到一些人以愛自己國家種族為藉口而傷害其他國家種族的人, 我就飄到世界村主義那邊去了.  因此在美國多年我都神經大條到不行, 很少被少數人歧視的小心眼給傷心到.

直到十年前, 膚淺的我選擇進了一家位在市中心五星級百貨商業大樓裡的公司, 貪圖方便的交通舒適的環境和閃閃發光的美食街.  進去第一天發現我是唯一一個亞洲人, 第一個星期內發現本部門橫跨醫藥法商政治加公益業務, 然後第一個月內發生大大老闆大老闆相繼出走, 第二個月小老闆也離職, 而我本人因此必須學習橫跨醫藥法商政治加公益業務, 從此進入無限輪迴的爆肝夢靨.  雖然我的背景沒有被公開, 但是工作同事都能分辨不同的口音.  總之當時情勢只給我一個結論: 如果我現在搞砸了, HR 將永遠記得我這顆老鼠屎, 而我也將斷了跟我同一個膚色臉孔的後輩們想來這裡一展長才的機會.  其實根本沒有人會認真指望我的, 但是我一想到這個責任就背脊發涼, 把自己往更深的爆肝輪迴推去.  我的原位癌是子宮頸癌, 要知道, 病毒性的子宮頸癌在壓力大免疫力低的情況下才比較容易形成.  雖然無法提供精準科學證明, 但我可以大言不慚的説我的癌症就是十年爆肝工作造成的. 其實這份工作對於菁英們是很有理想很有刺激的有趣工作, 我這愚懶的市井小民在此事件中完全是個 "在錯誤的時間到了錯誤的地點" 血淋淋的例子.

不幸的是, 如果時光回到十年前, 我想同樣的事情還是會發生.  因為我愛購物街和美食街的膚淺本性根生蒂固, 愛演悲劇英雄的厚臉皮指數也無人能比, 所以一切的果還是自己種的, 絕對不是在批判愛國主義還是方便主義什麼的.  只是我懷念起小時候覺得世界很大的感動, 想把這則瑪法達的漫畫分享出來讓大家考慮一下, 說不定放下一切定義, ˇ大家和和氣氣就當個地球村村民也不錯.

貴婦V, 妳用寶貴的時間教我許多打中文貼文的方式和技巧, 但是我這篇還是寫了兩天.  我試了用LINE的語音打字, 但是它一個字都錄不到, 然後FB什麼的中文介面我也看不太懂......"置頂" 到底是什麼鬼啊?  目前我只能滿心羞愧地慢慢打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癌 癌症
    全站熱搜

    假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